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老人•網咖•卡丁車

 圖/文 診所藥師 陳美玲



老人•電競•卡丁車,你會把他們聯想在一起嗎?

偶然機緣下,參加了社會局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辦的老人網咖電競比賽,共計6週,由兩個里各派16位超過65歲以上長者參加。主辦單位聘請專業師資,從申請帳號、遊戲規則、操作技巧等,仔細的在第一周時詳細說明並隨時給予指導。

第一天到電競館集合時,心裡還在猶豫,可是門一開,完全不是想像中的黑暗環境,裡面有舒服的沙發椅可躺可坐、無限續杯的飲料、超強的冷氣,看著大螢幕可愛的卡丁車,頓時卸下心防。

老師解說完,開始上陣。新手到處碰壁、倒退或飛出跑道而大叫,有時忘了按鍵盤只好重來。漸漸的,尖叫聲少了,只見每個人聚精會神的坐直身子,大家愈挫愈勇。接下來連續三週練習,慢慢領略技巧,放鬆的靠著舒服的沙發椅背,只用雙手操作,享受操控的樂趣。直到最後一週完成了三場比賽,成績揭曉,僥倖得了第四名,感覺很滿意!

第一次上網咖,才了解年輕人為何會沉迷,因為有冷氣吹,舒服的沙發,可續杯的飲料,時間容易打發,還有跟別人競賽獲得的成就感。感謝此次主辦單位的用心,賽前開記者會,賽後問卷調查參賽心得,還準備了豐厚的獎品,錄影得獎人感言。

所有參賽者一致的感想,就是老人不要排斥接觸新事物,可刺激腦力、反應、記憶及手眼協調,失智絕對不會找上你,也要隨時留意自己身體狀況。

藥師工作比較嚴肅,若能培養多方面興趣,生活將增加不少樂趣,也才能活得更精彩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