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品嚐大地蘊育的自然味〜青草茶

 

●文、圖 醫院委員會 程慧娟藥師




隨著新冠疫情翻紅的清冠1號、2號的癒後反應不錯,再度掀起一般民眾對中草藥的接受度大增,加上疫情期間防疫茶包購買的盛況所致,中草藥受到青睞的這波潮流裡,增加社區藥局經營及推廣中草藥的助力。

由臺中市藥師公會的中藥發展委員會111年度所舉辦的中草藥課程,首堂實作課程-青草茶,即為藥師透過夏日消暑聖品〜青草茶,藉由涼茶來讓民眾於生活中更認識中草藥,由此揭開課程序幕(圖一)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(圖一、陳振聲理事長為課程揭開序幕)



主講者邀請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藥用植物學科博士班紀旻翰藥師,課程內容以青草茶介紹、藥材介紹及DIY手作進行,讓藥師們實際摸到、聞到、喝到,課程結束實品直接帶回家與親朋好友分享。

青草茶又名百草茶青草涼茶,以多種植物之新鮮品或乾燥品,全草或其部分為原料,以水煎煮,過濾後稍加糖調味,冰涼後飲用。可用以消除疲勞、清熱退火、生津止渴、健胃整腸及預防暑熱。

坊間眾多青草茶店的青草茶配方不盡相同,各家因應消費者的口味喜好也各自有其愛好者群,而課程中所教授青草茶的配方是依據固有配方:桑葉魚腥草甜菊兔兒菜薄荷五味,以口感調整用量比例為25g 25g 1g 7g 3g,再以乾燥品家用煮製完成。現場講師也帶來一些已煮製完成品分裝給大家品嚐(圖二)

青草茶的煎煮,會建議藥材先浸泡30分鐘,以強火煮開再以細火煮約10分鐘濾渣,加適量紅糖調味。胃寒者可加幾片薑一起煎煮,另芳香揮發性藥材(例如薄荷)避免有效成分損失,通常會於其他藥材煎好時才下,煎煮約4-5分鐘即可。

青草茶實作藥材有桑葉(辛涼解表;苦澀味)魚腥草(清熱解毒;苦味)甜菊(補養強壯和胃;甘味)兔兒菜(解熱消炎解毒;苦味)薄荷(辛涼解表;清涼味)五味組成,課程中依其用途分類、性味、功能與常用量說明後,讓藥師們以DIY手作茶包袋方便飲用的方式,並依個人體況及口感,拿取適當量的五味藥材裝入茶包袋內帶回後將成品置入茶杯,熱水200-500CC浸泡10分鐘享用(圖三)


(圖二、貼心的王儀絜主委提供現煮的青草茶)
(圖三、藥師們取適量藥材裝入茶包)





















隨著全球氣候暖化、現代人的飲食、生活習慣與作息改變,身體容易出現口乾舌燥、便祕等上火現象,清涼退火青草茶已成為四季皆宜的飲品。無論大量煎煮的青草茶飲或少量浸泡的青草茶包,皆有其需求的族群。就讓我們一起來品嚐這來自大地蘊育的自然味-青草茶吧!


註: 9月後還有一系列課程,也歡迎所有藥師一起來加入實作課程吧!